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芳草的博客

守候阳光,默默生长,不言放弃。

 
 
 

日志

 
 

引用 【转载】如何让复习课也充满“新鲜感”   

2014-04-29 05:17:2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复习课最枯燥无味”,这是许多教师经常发出的感叹。复习课既不像新课那样有“新鲜感”,又不像练习课那样有“成功感”,复习课是让学生将学过的知识概括性地整理和加深,形成新的认识结构,它是以部分到整体的一种教学阶段。它的基本任务是:既调整学生在日常学习过程中所掌握的知识与教学大纲要求之间的差距,完成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又要帮助学生对所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进行梳理和沟通,理出良好的认知结构,培养学生思维的整体性。所以,复习课担负着查缺补漏,系统整理以及巩固发展的重任。那么,如何让我们的复习课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复习课也充满“新鲜感呢”?

如何让复习课也充满“新鲜感” - 教育星空 - 教育星空

一、以竞赛的方式让复习充满“新鲜感”

学习竞赛对激发学习动机,鼓舞斗志,克服困难,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因此,学习竞赛被看作是调动学习积极性的一种有效手段。

上复习课,如同把吃过的馍馍再嚼一遍,索然无味。学生完全没有当初读课文时的新鲜感和成就感,所以我根据初中学生好胜的特点,试着用竞赛的方式来复习中学语文现代文部分,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首先,在上复习课之前,先布置学生回家自己复习老师以前讲过的知识点,并且给小组长安排监督检查的任务。在复习课上,我先按照座位顺序,把学生分成四组,然后给每一组一定的积分,根据知识重难点的不同,分别以个人必答,小组必答,抢答等形式,每个小组轮换着答题,用竞赛的方法给他们复习。这样一堂课下来,学生复习热情高涨,兴趣浓厚。因为有积分的激励,各个小组谁也不干落后,每个人回家后都认真地复习,生怕自己给自己小组“拖后腿“。对于那些平时贪玩的学生,小组长和小组里的其他同学共同监督他,让他养成自学复习的习惯;对于那些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组长和小组里的其他同学则发扬互帮互助的精神,不仅帮助别人解决了难题,有以成就感,也巩固了自己的知识,这样就形成了共同进步,团结向上的局面。

二、让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深八到复习课堂中

如今,新课改一再要求学生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自主性”,在学习过程中,教师只是起引导作用,学生才是真正学习的主人。以往我上复习课,只是一味的把讲过的知识再重复一遍,这样,不仅学生听的没有意思,就连我也感觉索然无味。所以我认为,上复习课就更应该发挥学生的“自主性”,让学生学会自己复习。

语文课文中出现的生字词是语文学习的重中之重,但由于初中课时紧,没有像小学一样多的时间去教他们,更没有多余的时间去复习生字词,所以学生适应不了,就出现了有很多写错别字的现象。所以在复习时,我这样设计:充分利用每堂课的预备时间和早读时间,让几个学生把一课中平时自己容易写错的字写在黑板上,然后让他们当小老师,抽几个同学起来订正,最后再由他们强调应该着重注意的地方和容易出错的地方,这样不仅其他同学记住了,当“老师”的同学也能很清晰的记住了。这样时间一长,学生出现错别字的频率会逐渐降低。所以,我认为,这种方法不仅能让学生记住需要记住的东西,还锻炼了学生的胆量,充分发挥并体现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自主性”。

如何让复习课也充满“新鲜感” - 教育星空 - 教育星空

三、在复习课中发挥学生的“合作探究”精神

“合作探究”精神不仅要在新课中体现,更应该在复习课中得到体现。学生不能只是一个学习的个体,应该充分发挥它的团队作用,合作精神。学生只有在学习过程中主动地去发现问题,相互合作去解决问题才能算是很好地掌握了知识。我们在评价的过程中不应只看成绩,应该看的是学生的学习过程。

总之,在上好复习课的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能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不可能“一口吃个胖子”,它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和一定的经验的。正如“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课改之路漫漫兮,吾辈须努力。”路只有一条,无论多么曲折,但只要我们有心计,只要我们通过不懈的努力,勇于创新,就一定可以上好适合学生的复习课。

  评论这张
 
阅读(50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